Monday, April 23, 2007

The Softness of City I

唯舞獨尊
改編詞:陳鎮川
作曲:Disson Roger/Wahl.Klas Johse

你的腳 在悶燒 小蟲躲在鞋裡咬
少做作 別害臊 感覺地板在燃燒

音樂正聒噪 是時候高潮 我瞧瞧誰還立正站好
你擁有一本 開心的護照 通關密語只要尖叫

聚光燈 輪到你 當一當主角
麥克風 交給你 放聲大叫
角落裡 就是你 舞領風騷

我不信 誰不要 發洩垃圾的管道
光傻笑 沒禮貌 動動關節來回報

音樂正聒噪 是時候高潮 我瞧瞧誰還立正站好
我送你一本 開心的護照 通關密語只要尖叫

Dancing Dancing Dancing YA...
Dancing Dancing Dancing YA...
Dancing Dancing Dancing YA...



無可否認的,
流行音樂是一種屬於城市的語彙
至少是許多人共同的語彙

而且,就像是語彙的功能一樣
流行音樂也勢必具有某種溝通能力
無論那是透過象徵、暗示,抑或是一種氣息
流行音樂與歌星在無形中成為為大眾訴說的代言人

從歌詞的意涵,歌詞的隱喻
音樂風格的方式與實際上對人發生的效果
其下隱藏著數種無形間影響心理的節奏與律動
Hanslick理解音樂的形式與脈搏,
同樣也可以是流行音樂的形式與脈搏
當然還有歌者的樣貌、穿著打扮,以及氣質神情
精緻的商業包裝不就是一種精緻的語言
無論走的是龐克還是搖滾,清純還是放浪
流行就是社會中無形的代言

也許我長久以來都與這個城市的多數人使用不同的語彙
這個城市當中也許只有很少的人與我共享galant這個語彙
也沒有人會與我共享Empfindsamer Stil
不是我要展現kitsch這個字與我的疏離,而是他離我太遠


我曾經多次造訪芳霞(Funchia)這個滿是觀光客的城市
他們光鮮亮麗的衣著形貌,簡直讓人目不暇給
為的是芳霞著名的舞廳、美艷的女伎、幽雅的伶人
以及在長街(Lange Straße)上永遠喝不完的酒水
和黑區(Heel Zone)中永遠跳不完的舞廳
人與人在此找到他們的友人、伴侶、姦夫、以及情婦
聽著芳霞為它們打造的特殊音樂類種
有鬼雷、龐克、搖滾、重金屬、R&B,當然還有情歌
催化他們的情緒,慫恿著晝伏夜出的人們
犯罪吧,淪陷吧,除了寂寞的人之外,眾人一起狂歡
戴上最堅硬的笑容做面具,抬著臂膀,聳聳肩
與飯店隔壁房那位來自他方的人,眉來眼去

只是某一次,那是我的心中空無一物時
我無意間來到了芳霞,
市中心的方形廣場上正放著一首接著一首的舞曲
快速的節奏,數以萬計的觀光客比肩繼踵
揮著手,大步的跳著,呼吼著,彷彿宣洩一種勝利到來的時刻

此刻,心中空無一物的我,才終於瞭解到
人與人群之間的溝通方式並不是語言
而這種溝通方式也同樣的讓群眾同步地與你溝通
所以我需要的是讓自己閉上雙眼,然後流淚
因為這是屬於一個城市的對你的愛,也就是城市溫柔
__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