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On Composition



當我開始作曲之後,才發現了另一個世界
也唯有在這種時候才會進入的世界

這時我才不禁體會到這個世界是多麼的奇妙
有很多很多既存的評斷標準在幫你判斷你的作品
而這些評斷標準到底是一種創作過程中的引導與補助
還是一種既存的規則來限制音樂的可能性
無論是何者,無不在挑戰創作者自身的心智

於是創作的過程就是不斷的自我質疑
質疑既定標準,質疑判斷能力,質疑自我要求
甚至質疑存在價值,質疑美醜善惡,還質疑創作本身
連靈光乍現的神來之筆都要質疑

and become tired and tired

高行健對創作的觀點是一種"為了自己而創作"
只為了探索自我本身,而不為任何人
對他一個經歷如此深刻的人來說,這種深度當然是無可想像的
而他透過水墨、戲劇、文字
無一不表現出他內在屬於寂滅的獨特魅力

that's also tired and tired

探索,竭盡內心的能量
有如Darius Milhaud的快樂
還有Hildegard von Bingen的虔敬
Dmitri Schostakovich的詼謔

傾聽你內在的聲音,並把它寫下來
可以是詩歌,也可以是短文
簡單的話因此擁有力量,更深更深的感受它

有意義的理解你是誰,讓別人理解你是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