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06

The Gradiational Levels in Life

生命有很多不同的層次,
生命中的大小事物也有很多不同的層次

舉個例子來說,就鋼琴音樂吧,
簡單的莫札特小奏鳴曲來說,能彈出許多不同的層次
不會彈、能彈出音符、能把音符彈得順
到不出得一點差錯,還要進一步要求音樂的表現
接著追求音樂性,更可以再分成許多不同的方向和層級
交替運用不同的音色、表情,和樂句起伏
是否忠於原作、或大膽詮釋、還是隨性漫彈的自由自在
最後達到"artistic"的境界

同樣的,所有興趣亦是如斯,
籃球游泳、繪畫歌唱、蒐藏採集、逛街採買、家居生活
都可依著由淺至深的層次
就像宋儒朱熹所謂成就聖人的『次第功夫』
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格致誠正,修齊治平』
依著這樣的腳步,閱讀聖賢留下的經典
就可以在最後成就如同堯舜孔孟,先聖先賢的境界
也就是能在你可能廣泛的興趣中,
逐漸的找到自我依從的品格與才德

瞭解他人也是一樣,
瞭解內在的自我也是吧
由淺入深,也有多種精微奧妙的層次
即使無須令人認同,但是對我而言
讓自己的生命進入不同層次是有所必要的
無論這樣的層次是在我所嗜好的音樂素養上
還是與人相處的圓融潤滑之中
甚至是自我個人的修養,以及學業上手的程度
生命本身是在理解生命的過程中粗略的切割曾種種層面
種種層面各自發展自身的種種層次
至少我需要的就是,讓自己由淺自身的邁向不同層次

這是半年前,在音樂廳表演前舞台繁忙的模樣,最近又要忙了

朱熹在成就聖人的次第功夫上,
講究的除了這順序之外,更要同時做到所有的層次
味道有點像是量子力學裡面提到的:
『沒有禁止的事情都需要去做』
而且你需要同時去做
也就是在格物致知的時候,
同時也要能夠兼顧誠意正心直到治國平天下
這看起來似乎有點矛盾,但是想想看明儒王陽明
為什麼他會對著竹子『格』出病來
只為了他誤解了次第功夫的要義
要能完整的『格物』本就不為可能
窮盡事理本就含有無限的意味,
層層次第均屬無涯

人與人相處的次第,
仔細想想,最近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情
那些樂團的風風雨雨過於好笑
至少我要慶幸自己離開了這個是非之地
讓那些仍停留在錙銖必較刻剝鍥薄的人們
就如同過往般的繼續下去吧!
如果音樂不能豐富敦厚她們的心靈
得到那種福至心靈的感動與教化
那麼,你們怎麼還敢說自己能與懂音樂的人對談

『詩之教,溫柔敦厚』
佛家所謂得道的三萬六千法門亦若是
逐漸進入生命不同的層次,
如果你真心相信自己應該活得更好的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