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Brilliancy,spectacle, cosmopolitanism, and spirituality



Ferrcuccio Busoni (1866-1924)這位作曲家並不特別知名
但是在我首次聽見他的鋼琴協奏曲時就覺得永難忘懷


Busoni這首作品長達70多分鐘
而如此龐大的協奏作品,也唯有鋼琴才有辦法撐起全曲的結構
集合了所有從古典、浪漫、到印象派的所累積的鋼琴技法
以及兩千年西方音樂發展出來所有可能的作曲技巧

昨天聽完這個音樂會,我不得不用四個字來形容他
1. Brilliancy- 具有多數協奏曲該有的性質
2. Spectacle- 過於龐大的brilliancy累積所造成的效應
3. Cosmopolitanism- 除了Busoni的背景有關,
作品本身也是包含了20世紀初各國所擁有的音樂語彙
4. Spirituality- 獨奏家、樂團、指揮,甚至聽眾在聆聽所需具備的精神性

尤其是精神性,昨天的音樂會徹徹底底讓我感受到這點
通常我們對於音樂的看法可以分成三個層次來討論
1. 作曲家- 作曲家創作的意義 (或說目的、想法、或企圖)
2. 演奏者- 演奏者詮釋的角度 (對於樂譜的研究或詮釋的方式)
3. 聽眾- 聽者對於作品的主觀感受 (非常因人而異的)
這三個層次是所需要討論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
在歷史上也引發了各式各樣關於音樂美學,或說是音樂哲學的爭戰
而這次Busoni的鋼琴協奏曲
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作曲家、演奏者,以及觀眾
三者是如何緊密的綁在一起


無論演奏的優劣,速度的快慢是否合宜
第四樂章接近瘋狂的義大利舞曲將前面50分鐘的種種逼向高峰之後
鬆散的第五樂章先由緩慢的速度釋放,再接以男聲的進場
接近終曲的時候,前面70分鐘的所有都變成一種過程
全場觀眾摒息以待的完成,就像是奇蹟一般展現在我們面前


這是完成而不是終結,也唯有如此長大的作品才有辦法達成的力量
我必須在此向Busoni,白健宇,還有簡文彬致敬
__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