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謹以紫丁香獻給年輕的死者

普羅高菲夫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在琴弦上讓幾個音撥出華爾滋序奏,也許一首偉大的協奏曲不該以這般簡單的方式開啟最抒情的樂章,輕度的配器把應當最美的部分留給獨奏者,在綿延的旋律上一人獨唱著,但是有誰在乎這麼多呢,不就是曲目廣袤中的一件輕巧作品。就如同他,在人群廣袤中的單薄性命。

他二十歲,也許曾經訕笑過這種在詼謔與抒情邊緣的感受,也許沒有,但是他的命運就如同這個樂章,在愛與激情的時候都帶著一種疾病與感傷的詼謔陰影,是三拍子的,不如四拍子的完整與穩定,在急轉直下的調性之前還有多少可能的吟唱與變奏時間?靈活的律動之後還是得進入一個晦暗不明的音,在下一個段落彷彿火焰通靈後突然高竄拔起,卻還得進入下個段落,另一種哀傷與自嘲,笑自己彷彿還有些希望。

於是這個樂章帶有一種愛的希望、詼謔與哀傷,零星的火花與願望,最後還是需要一些燦爛與美好的記憶,才不失為一個人,不失為一個人該追求的一生,即使死,即使就如同一個樂章有長有短,也會結束,也有他自己希望的象徵,最後的殞落前至少也能有點自豪的感覺,即使眼眶泛紅也有些深情的歌唱著,才不愧為自己的一生有些糾結的感動。

所以讓我謹以這個樂章獻給你,能驕傲的在琴弓下將弦擦得唧喳作響後,唱出悠揚且長的旋律,卻不失你命運中的詼謔,與種種沉痛中的狂歡,狂喜中的陰影,灰暗世界裡的希望,以及期待中潛藏的哀愁與悲傷,就是那些不為人知卻將為人所臆的,你,在無意識之後卻讓我看見,這個樂章中的種種重擊深藏。

就是這個樂章。謹獻給

年輕的死者,年輕的愛,以及浪漫。

__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